工作动态

把党课上在写生路上——西安美术学院推动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发布者: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8:12  浏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美术学院全面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方式,推动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融合、协同并进,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每年十月都是西安美术学院学生下乡写生的时节,学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用心用情用笔描绘人民,讴歌时代,在写生途中创作出了一批批彰显中国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优秀作品。西安美术学院今年的下乡写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积极探索创新思政模式,以进一步建设教育部批准的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为抓手,将党课上在师生下乡的写生路上,切实拓展育人之源。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西安美术学院在育人育才中坚持周秦汉唐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族民间艺术、“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四大传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服装系2018级3班对周秦汉唐服饰文化、陕西民间美术、千阳地区刺绣进行实地考察。学生与民间老艺人切磋刺绣技艺,向老手艺人学习千阳刺绣和古法裁剪,亲身经历刺绣体验,了解中国优秀的民间传统技艺。服装系2018级2班到汉中市南郑区、城固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南郑区文化馆长和“非遗传承手工艺藤编”传承人讲授了当地社火民俗文化内涵、二十四节气的风俗与讲究,使学生们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辛劳和对信念的坚守,感受到劳动人民的光荣,给学生们在写生途中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党课。学生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被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精湛技艺和文化审美深深折服,对文化自信丰富内涵以及时代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

作为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西安美术学院,弘扬革命传统,激活红色记忆,传承大学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史论系2018级艺术史论专业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红色甘肃——走向1949”主题展览。结合展览呈现出的珍贵的图像及文字史料,师生们共同回顾学习了甘肃的红色岁月和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在外出考察期间进行了一场丰富生动的党课。参加党课的师生们详细认真的观看了展览展出的各种珍贵革命历史文物、史料图片和文献史料,系统学习了从甘肃特支的成立,南梁烽火的燃起,陕甘根据地的创建,红军长征胜利会师,西路军鏖战河西,一直到甘肃全境的解放的历史史实,了解了甘肃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实现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初心和使命贯穿到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争取以更加出色的专业成绩向革命先烈们致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进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西安美术学院将美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艺术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学校全体教师、各项教学活动、各类课程与“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同向同行。史论系艺术设计学的专业老师深度挖掘艺术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敦煌莫高窟现场为同学讲授了一堂题为“学习樊锦诗---做有家国情怀的当代大学生”的主题党课。通过讲述“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敦煌学者樊锦诗坚守敦煌40余年,扎根大漠,潜心敦煌石窟研究,致力于敦煌石窟的数字化保护,为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做出重大贡献等的光荣事迹,号召同学们向樊锦诗女士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个人前途与国家需要相联系,在奉献中涵养家国情怀,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当代大学生。

西安美术学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undefined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