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料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能力

发布者:庄建球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0:29  浏览:[]

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忠诚,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在审查调查实践中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通过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对于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锤炼并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扎实推进“五坚持、五带头”,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反腐惩恶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党章、党的历史经验贯通起来。紧密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社会主义运动兴衰史,联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伟大斗争实践来思考和领悟,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求贯通起来,与审查调查工作肩负的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职责使命贯通起来。从历史、文化、哲学视角,以及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好地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理论精髓、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这一思想蕴含的崇高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使命情怀、科学思想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为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自己要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本部门同志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学深悟透,联系自身实际主动查找在学习态度、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学用结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做到知、信、行相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境界情怀、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上下功夫

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己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固本之魂,成为履职尽责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政治品质。要把强化政治意识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党中央的政治立场看问题,自觉地同党中央精神要求对表对标,经常校正偏差。查处腐败案件的时候,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精神,以及委领导指示要求贯彻到专案工作中,确保审查调查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推进。

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弘扬和践行老一辈纪检人秉持的忠诚老实、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忠诚,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在审查调查实践中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坚持反腐惩恶,在带头忠实履职、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上下功夫

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部署要求,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始终,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昂扬斗志和扎实高效作风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保持高压、持续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发扬敢于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必爱惜自己羽毛,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火候、成效,不断提高斗争本领。要发挥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针对当前中管干部案件呈现案情错综复杂、违纪违法类型多样、涉案人员众多、工作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带领审查调查组的同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要坚持改革创新,着眼监察体制改革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转变思维惯性和工作惯性,引导本部门干部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实践经验。通过不断学习、磨炼、实践、探索,补“短板”、壮筋骨、长才干,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准确把握“纪法两把尺子”的内涵、外延、边界和每项措施的使用范围、权限、程序和要求,做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不断提升审查调查精准化水平和能力。要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实现审查对象党性和灵魂的双重拯救,努力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恪守党的宗旨,在带头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宣示其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境界情怀、初心使命,也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树立了光辉榜样。要始终坚守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时刻强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无论何时并处于何种岗位,坚决摒弃当官做老爷封建思想,始终铭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员,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要把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实践中,坚决清除向人民群众伸黑手、为黑恶势力撑“黑伞”的腐败分子,继续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惩恶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都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评判和检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通过反腐败工作为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添砖加瓦、加油助力。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全社会遵守纪律的标杆。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干部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权力越大、被围猎的风险就越大。作为一名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自己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要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教育引导本部门党员干部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及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切实把严守审查调查各项纪律规定落细落实,督促本部门党员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努力成为严格自律的标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审查调查铁军,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六审查调查室主任)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