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约谈企业压实责任 借智专家对症下药

发布者: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51  浏览:[]

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全国“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全国煤矿防治水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市州、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作为全省应急管理的“优秀生”,泸州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荣誉不胜枚举,在日前公布的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前7名先进榜单中,泸州位列首位。

敢于逗硬 职责清单压实安全责任

5月6日,因灾害治理不到位,古叙煤田公司被泸州市政府约谈。

当天主持约谈的是泸州市副市长何绍明,市应急管理局、国资委负责人参与约谈,古叙煤田公司主要负责人、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及其上级管理公司泸天化集团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

“灾害严重,市场竞争力弱,安全风险高;瓦斯超限频繁、险情频发;队伍极不稳定,安全基础管理弱化……”当天的约谈会上,企业负责人“红了脸”“坐不住”。

这样的约谈会,不仅仅针对企业。

泸州一园区发生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范围达2000余平方米。“火灾隐患非常大,在明确要求整改下却无动于衷,反映了园区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约谈园区主要负责人,现场“火药味”十足,园区主要负责人表情凝重。

约谈一把手,是泸州落实安全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的有效手段。而这,只是泸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的其中一项。

泸州市率先在全国出台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工作协助人和履职台账制度,把安全生产固化为各级党委政府、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

泸州市新出台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协助人制度》(以下简称《职责清单》),明确了市委常委会要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安全发展评价体系、树立安全考核用人导向、统筹人大政协群团支持、监督常委班子全面履职等6条职责;明确了市政府常务会要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制定实施安全发展规划、按需保障工作经费、听取研究重要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推动完善安全考核体系等6条职责。

《工作协助人制度》要求全市各部门按照市领导所分管或联系的行业领域,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市领导分管或联系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人,协助市领导全面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履职台账制度》是《职责清单》和《工作协助人制度》的有效配套,规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清单,对安全生产工作“三定期”(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促检查、定期报告)实行台账化管理。

《职责清单》、《工作协助人制度》和《履职台账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让泸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规矩明、清单细、协助强、台账清”,便于照单履职、失职追责。

善于借智 危化专家把脉问题对症下药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定期在泸州进行“会诊”,“诊”的是危化企业的问题和隐患。谈及专家排查成效,龙马潭区境内的中海沥青安全管理部经理王从富直言,企业受益不小。“尽管公司从部门、人员、制度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但仍然存在专家检查出的隐患问题。”

泸州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老工业基地,同时是全国16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这里集聚了全省四分之一的化工生产企业,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受历史因素影响,泸州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总体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泸州也成为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管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

“危化企业具有工艺多、专业性强等特点,非专业、没有多年相关经验的工作人员很难排查出问题。”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没有经验可供参考的情况下,将想法汇报给了原国家安监总局,立马得到总局的认同和支持。政府购买专家服务,便一直坚持至今。

专家“会诊”,对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诊断检查,实现了从“没问题中找问题”“从小问题中发现大问题”。7年来,泸州累计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184人(次),排查企业243家(次)。针对专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泸州应急管理局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进行追踪回访,对限期整改不力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如此,泸州形成了“专家诊断排查、企业整改落实、政府监督执法”的工作模式。

泸州应急管理局不仅请来专家查安全隐患,更是花大力气严控源头。

多年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严把安全准入关,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控技改扩能项目;并通过延期换证等方法,逐步提高现有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机械化、自动化控制水平,对于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企业自动化改造未达标的,一律不予安全许可。

同时,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重大危险源和986家重点监管企业的“一企一档”管理,对30家煤矿井口的24小时视频和瓦斯数据在线监控,对23家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的传感器实时数据动态监测预警,对所有客运车船、危化品运输车船的GPS定位和实时3G视频监控。2018年,通过远程监控发现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30余条,发出预警预报1500余次,纠正“三违”行为80余次,提供处罚依据100余条,切实把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勇于担当 锻造救援铁军赴汤蹈火

2018年12月9日,叙永县分水镇发生山体滑坡,约4.5万立方米的滑坡体越过一条不宽的公路,裹挟着巨大的能量,冲向农房和一处工地,4户农房瞬间化为废墟。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牵头组建山体滑坡现场救援指挥部,同时设立7个小组,分工协作。消防、交警、卫计、国土、电力、通讯等纷纷在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经过争分夺秒的救援,最终,12名被困群众均被找到,7人得以生还。

在叙永县分水镇“12·9”山体滑坡事件中,组织千人连夜作战,将被掩埋在滑坡山体下的受害者全部救出,创造了全国类似救援最高7人生还的战例,受到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这一场硬仗打得很好,请及时表彰奖励并转发各地学习借鉴”的充分肯定。

这一胜仗,得益于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加快构建适应“大应急、大安全、全灾种”的应急救援体系。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推动建立“一专多能、一队多职”的“1+N”综合性地方应急救援队伍,整合矿山和环保救援、消防救援、地震轻型搜救、山岳救援、水上救援等分散资源合一,实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平战结合”的应急战斗格局,应急救援力量和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据悉,泸州应急救援铁军还参加了“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9·7”彝良地震、“4·20”庐山地震救援,累计救出遇险人员50余人,搜寻遇难人员20余人,疏散和转移群众400余人,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四川省安全监管局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泸州是自然灾害高发区,面对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减灾的艰巨任务,泸州市应急局干部职工用担当担责、护一方平安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守护一方近6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牢牢扛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使命。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